落日()

 

---

*耽美

*十周同人

*都市戀情

*人設不完全符實

*可能狗血(#

---

 

生命中的有緣人,相遇總是美好的,而與你的相遇,是這輩子最美的風景。

 

***

 

唐九洲第一次遇見羅一舟是在夏日的黃昏,離花店不遠的河邊,全天的熱氣只有在此刻被微風吹散,透著一絲清爽。

唐九洲手裡還抱著琳瑯滿目的花,他也不知道自己為何停下,從花朵間的縫隙看著遠處的男生,他唯一的感受就是:悲傷,沉重的悲傷。

那個男生的目光投射過來,和唐九洲四目相對,那雙眼眸,滿是絕望。

唐九洲心顫了一下,艱難地從手裡的花束抽出一朵野百合,走向前放到那男生手裡,並露出燦爛的笑,「送給你,就當我們有緣的見面禮吧~」說罷,唐九洲抱著花匆匆忙忙的走了。

野百合的花語,是永遠幸福。

他希望那個人永遠幸福,不論他經歷過什麼,希望他能抱著一絲希望,好好活下去,找到幸福。

唐九洲匆忙回到店裡,因為方才的一場插曲,他所剩時間不多,待會客人就來拿貨了,他手忙腳亂的包起花束、整理花籃,終於在最後一刻完成所有工作,成功結束今天的訂單。

靠在門邊小歇一會,唐九洲突然又想起剛才的男生,他會好好的活著吧?畢竟自己送給了他幸福。

從小時候開始,唐九洲就很幸運,而他想把這份幸運送給需要的人,因此才有了這間花店,他感覺自己就像聖誕老人,把每個人需要的幸福分送出去,他希望每一個顧客都開心,這樣他開店的初衷才更有意義,對那個男生也一樣,他能永遠幸福快樂就好了。

但唐九洲沒想到的是,他不僅送了幸福,還救了那人的命。

 

***

 

父親公司破產自殺,母親因病驟逝,面對一樁又一樁噩耗,羅一舟還沒反應過來就被爺爺奶奶接到鄉下,說是鄉下,因為附近有所大學,其實也還挺熱鬧。

也是在這裡,他第一次遇見唐九洲。

站在清澈的河邊,羅一舟起了不好的念頭,聽說父親就是這麼投江自殺的,如果他跟隨父親的腳步,是否就能團聚了呢?

記憶裡有關父母的都是那麼美好,卻在一夕之間變了樣。

你們就這麼結伴走了,留我一個人在這,為什麼這麼殘忍?羅一舟望著河面映照的夕陽,無聲地問,他像個被拋棄的孤兒,對這個世界再不抱任何希望。

身後傳來聲響,羅一舟轉頭看,那是一個捧著花的男生,大概比自己大幾歲吧,正用水汪汪的眼睛看著自己,然後他突然忙起來,艱難地從花束中抽了一朵,走過來遞給羅一舟,並露出大大的笑容。

等羅一舟回過神,那人已經離開了,他低頭看手中的花,有些困惑的拿出手機查花名,然後看見它的花語。

野百合:永遠幸福。

羅一舟不禁微笑,連一個陌生人都看出了自己的憂傷,還給了溫暖的祝福。

收起手機,羅一舟朝天邊揮了揮手,踏上回家的路。

爸,媽,我不胡思亂想了,我會好好活著,因為有個人讓我明白,這個世界還是很溫暖的,那個人讓我永遠幸福,我答應他,我一定會做到。

 

***

 

再遇見羅一舟是唐九洲沒料到的事,抬頭就望見一張和自己一樣意外的臉,唐九洲愣了許久才回過神,露出微笑,「歡迎光臨,要買什麼花呢?」

羅一舟還有些不適應這突如其來的碰面,他不自在的抓了抓頭髮,「呃……我奶奶生日,我想送她一束花,不知道該送什麼。」

唐九洲聽了若有所思的點點頭,「奶奶生日啊……」接著他突然走向門邊,拿起其中一束花給羅一舟,「這是萬壽菊,花語是健康,送這個挺好的,你覺得呢?」

羅一舟看看那束花,又看看唐九洲,一樣的水汪汪眼眸,一樣的燦爛笑容,不知怎麼的,羅一舟發覺自己居然有些想念。

他接過唐九洲手上的花,也露出笑容,「嗯,就這個吧。」

他喜歡,不論是花或是送花的人,他都喜歡。

 

自從知道唐九洲的花店,羅一舟就時常往這邊跑,他來時唐九洲都還沒忙完,他就在一旁靜靜地看他,耐心地等他工作結束,不吵也不亂動,直到關店的時候,才在唐九洲的催促下不捨的離開。

唐九洲有次好笑的問他,「你幹嘛總來我這?又不買花,就靜靜坐著,不會是特地來看我吧?」

「可能是喔~」羅一舟也笑著回他。

唐九洲看著眼前人,笑容越發燦爛,「誒這樣不行,看我可要付點代價。」

「什麼代價?」羅一舟偏頭看他。

「分擔一下我的工作,幫我包花。」唐九洲搖了搖手上的工具。

羅一舟馬上答應了,接著有模有樣的學起包花,其實包花並不難,但要包得好看卻得費一番功夫,這也是羅一舟成天被唐九洲笑的原因。

「鵝鵝鵝羅一舟你包這什麼東西啊!醜死了!」

「羅一舟這要求婚用的欸!你包成這樣人家哪敢收!」

「羅一舟你看看你那束花,人家都是病人了,看見這花會病得更重吧鵝鵝鵝!」

唐九洲的嘲笑真的沒在管你能不能承受的,他笑起人來可放肆了,羅一舟都感到十分委屈,他花才剛捲起來就收到唐九洲無情的嘲笑,看著羅一舟笨手笨腳的包花,唐九洲的鵝笑就沒停下來過。

但笑歸笑,唐九洲還是會耐心的教羅一舟怎麼包得漂亮,漸漸的,每天的訂單都是兩個人一起完成的,也許是獨自生活久了,身旁突然多出一個人,唐九洲竟覺得挺好的,離開大城市後,能聊天的朋友都沒了,也習慣了自言自語,現在有個人能聽他說話,陪他工作,互相分享生活,好像沒那麼孤單了。

怎麼說呢,心裡感覺挺溫暖、挺踏實的。

 

***

 

「上課?」唐九洲停下手邊的工作,抬頭看羅一舟。

羅一舟乖巧的點點頭,「昨天我叔叔來找我,說我爸其實留了一筆創業基金給我,希望有天我能繼續他的事業,但我對這塊實在不瞭解,叔叔就幫我報名了一個課程,是學經商的,讓我對未來先做準備。」

看著羅一舟興奮地訴說著,唐九洲靜靜地看他,片刻才垂眸繼續包花,眼底閃過一絲失落,「那你應該要去很遠的地方了吧。」

「嗯,是蠻遠的,有時間我一定會回來看你的。」羅一舟走到唐九洲身旁,拉起他的手許下承諾,唐九洲抬眼看他,淡淡地笑,「你可要說到做到,不許食言。」

羅一舟看著他,眸光一斂,低頭吻了唐九洲的手,「嗯,我絕不食言。」

接下來的每一天,羅一舟都在花店待到天色暗了才回家,唐九洲也不趕他,畢竟這樣的日子所剩不多了,在告別前,貪求多一點時間,不超過吧。

告別那天,羅一舟給了唐九洲一個擁抱,唐九洲也緊緊地回擁著他,兩人都沒有說話,但對彼此的感情卻毫不掩飾的流露,幾個月的相處,像是朋友,像是戀人,其中的界線是如此模糊,但此刻卻又顯而易見,眼前的人不知不覺已經如此重要了。

羅一舟握著唐九洲的手,目光直直望進他的眼裡,相處得夠久,就會發現唐九洲很會假裝,裝作堅強,裝作若無其事,裝作不在意,裝作開心,談到什麼都一樣,就連自己的過去也是,再不愉快的事情被他說出來,都不過是雲淡風輕的幾抹筆畫,他唯一不會說謊的,就是眼睛,就像此時此刻,他滿臉笑容,眼珠子裡卻填滿了落寞,羅一舟最後在他眉間落下一吻,溫柔的說,「乖,等我。」唐九洲乖巧地點頭,目送他走遠。

相遇在夏初,離別於秋末。

明知是短暫的分別,卻捨不得說再見。

明知下一次見面並不遠,卻止不住想念。

 

***

 

羅一舟的確沒有食言,每週末都會回來看他,還帶他去家裡,於是羅一舟不在時,唐九洲就會幫忙照顧他的爺爺奶奶,陪陪兩個老年人,聽他們說故事,跟他們一起笑,唐九洲覺得自己好久沒這麼開心了,越來越常笑,發自內心的笑,幾個常來店裡的大學生都打趣說唐老闆是不是談戀愛了,唐九洲都會開玩笑的回答自己跟花朵熱戀中,然後換來學生一記白眼。

唐九洲不敢說自己跟羅一舟之間有點什麼,畢竟一星期見一次,見面就是跟爺爺奶奶泡茶聊天,河邊散散步,然後就要分開了,這是哪門子的情侶。再者就是,他不清楚羅一舟是不是真的愛自己,還是只是感謝自己救了他,明明告別那天他還很篤定他們彼此相愛,分開久了,腦子總喜歡胡思亂想,各種千奇百怪的疑慮都冒出來了。

某天他又開玩笑的回答大學生時,恰巧被羅一舟撞見了,羅一舟臉瞬間塌了半邊,滿臉寫著我不高興,他走到唐九洲身後抱住他,不滿地說,「你幹嘛不直接說你真談戀愛了?」羅一舟想了想,又補了三個字,「跟人類。」

唐九洲聽了覺得好笑,微微掙脫他的懷抱,心虛地別開視線,「我有嗎?跟誰呢?」

羅一舟沒讓他掙脫,雙手緊緊地箍住,偏頭望住唐九洲的眼睛,「你應該很清楚。」

唐九洲沉默地和他對峙了很久,最後才示弱,轉身抱住羅一舟,「好啦好啦~下次我肯定說清楚。」

羅一舟撫著唐九洲的髮,溫柔的嗯了一聲。

唐九洲抱了很久才抬頭,微微挪開身子,「我就是分開久了,還不太習慣,你不要不開心。」

羅一舟看著他,有一絲心疼,好想多陪陪他,但手機鬧鈴響了,提醒他該走了,唐九洲臉上閃過一抹失落,但很快又堆起笑容,「你要遲了,快走吧!」看羅一舟還擔心的望著自己,他又安慰道,「我沒事的,無聊還可以去找爺爺奶奶,不用擔心我,你好好學習,以後要賺很多很多錢,要過得幸福。」

羅一舟想告訴他,有你在就足夠幸福了,但他最後沒說出口,只是輕輕在唐九洲額頭吻了一下,「嗯,等我賺了錢,好好養你。」

聞言,唐九洲又笑了,「這可是你說的,不許食言。」

羅一舟笑著又吻了他額頭一下,「我哪次食言了?」

那天分別,羅一舟看著後視鏡裡的唐九洲逐漸遠去,他默默在心裡許諾,要一輩子愛唐九洲,要給他幸福。

我,羅一舟,絕不會對唐九洲食言。

承諾過要愛你,我就會做到。

 

***

 

然而,下一次見到唐九洲時,羅一舟想都沒想過會是這種畫面。

「你幹嘛來?我說過了吧,不要插手我的生活,這是我選擇的人生。」唐九洲板著臉,靠在花店門邊和眼前的中年男人對峙,他的表情是羅一舟沒見過的憤怒,還帶有一絲怨恨。

中年男人摘下帽子,抬眼對上唐九洲的視線,那雙深色的眼眸跟唐九洲很像,此時此刻正帶著一股固執和不容反駁的強硬,「唐九洲,打從你出生到現在,我就只要求過你一件事,繼承公司事業,你中途逃跑了,我也沒怪你,默許你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搞這破花店,至少公司還有你哥,但現在呢?」男人頓了一下,垂下眼眸,似乎接下來要說的話,觸及了內心的憂傷,「你哥車禍過世了,家裡只剩下你了,難道你還要繼續賴在這?這公司代代相傳,難道就要這麼斷在你手上?」

男人講得越發激昂,情緒波動甚大,但唐九洲仍舊毫無波瀾,他直視著眼前的人,冷冷地回應,「你愛的只有我那從未見過面的哥吧?我只不過是為了延續事業的傀儡而已,難道不是嗎?」唐九洲冷笑一聲,「當初要不是我答應你學習繼承公司,你早就把新夫人接回來住了吧?」

「唐九洲!」中年男人再也忍不住,對著唐九洲破口大罵,「你這不孝子,就是這麼對待你父親的?!你有把那棟屋子當成家嗎?你哥過世你連露個面都不願意,你這小子還敢在這耍嘴皮子,膽子大了是吧?!」中年男人氣得開了車門要走,臨走前指著唐九洲警告道,「我告訴你,三天內沒有回來,你這間破店別想完好了!」

轎車飛速駛離,如同車上人,一刻都不願久留。唐九洲在門邊站了許久,臉色還是很難看,原地佇立了半晌,才轉身要關上門,眼角餘光瞄見不遠處的羅一舟,他一秒切換成笑臉,朝羅一舟招手,「你怎麼站在那,進來吧~」

羅一舟的步伐是遲疑的,是沉重的,一踏進店裡,就迎來唐九洲的擁抱,「對不起,我現在特別需要有個人的擁抱,一下下就好。」聽著他略微脆弱的聲音,羅一舟一手環著他的腰,一手輕輕順著他的髮,不發一語。

羅一舟不大會安慰人,他除了重複「不要難過」以外,講不出別的話,被唐九洲無情吐嘈後,他開始轉向沉默,所有的關心,不透過言語而是化成行動,這正是唐九洲需要的。

無聲的陪伴,是獨屬於羅一舟的溫柔,也是唐九洲最能感受到愛的時候。

不知時間過了多久,唐九洲緩緩離開羅一舟的懷抱,露出淡淡的微笑,告訴羅一舟自己沒事,但這笑容卻讓羅一舟內心抽痛。

跟唐九洲越來越熟悉之後,他們開始會分享一些私人的故事,包括自己的過去。

唐九洲的父親唐宇結過兩次婚,第一次娶了唐九洲的母親夏茵,一家三口本來是很歡樂的,但夏茵發現唐宇在外有另一個女人後,一切都變了樣,父母大吵一架,夏茵帶著還年幼的唐九洲企圖離婚,但唐宇說什麼也不答應,夏茵原本想走法律途徑,但對方畢竟是自己深愛的人,還有她親愛的兒子,她心實在太軟,只能繼續被困在這個破裂的家中。

然而,這份退讓卻沒有換來好的結果,唐宇越來越少留在家中,出差次數也增加了,長大後的唐九洲靠著敏銳的觀察,以及母親有意無意的言語,慢慢拼湊出真相,包括一些母親刻意隱瞞的事實——他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哥哥。

李昀芸,唐宇的第二任妻子,在唐九洲眼裡就是破壞他們家庭的第三者,她生了一個兒子,就在唐九洲出生前一個月,聽說他頭腦精明,長大後就嚮往擁有自己的公司,理所當然的,唐宇一聽可歡喜了,決定立他當繼承人,於是家中又掀起一場風暴,不過這次雙方立場卻交換了,夏茵打死不願簽離婚協議書,在她清楚自己丈夫打什麼如意算盤後,她拼了命也要保住自己兒子在這個家中的地位,唐宇為了讓她放棄,居然安排了一個家庭晚宴,要讓李昀芸帶她兒子來,看著夏茵崩潰痛哭,唐九洲第一次對父親示弱,他答應父親不再反對他的安排,願意學習成為繼承人,放棄自己學服裝設計的夢想,才終於阻止了這場晚宴。

雙方戰火消停,這個家終於有了短暫的和諧,但夏茵因為長期的精神折磨而臥病在床,不久即病逝,之後,唐宇立刻宣布迎娶李昀芸回家,這個喜訊發布日期就在夏茵葬禮結束隔天,唐九洲再也沒辦法忍受,當晚他和唐宇大吵,他痛罵自己的父親,連著母親的份一起,這是他第一次這麼憤怒,他奪門而出,再也沒回過家,他沒見過後母也沒見過哥哥,他也不想見,對他而言,他的家人只有夏茵,他最愛的母親。

這就是唐九洲那副笑臉面具下的悲傷故事,他的母親臨死前告訴他的最後一句話,就是「要快樂的活著」,所以他努力讓自己快樂,讓世界快樂,他想好好活在一個快樂的環境裡,所以他開了花店,送出一束束幸福,在他看不見的地方,願所有人都幸福美滿。

羅一舟還記得那天,是個下雨天,他聽完唐九洲平靜的敘述,看見唐九洲臉上依舊笑著,那副笑容,跟現在眼前的他一模一樣,看似在笑,但內心卻在哭泣。

羅一舟在唐九洲眉間輕輕吻了一下,心疼的望住他雙眼,「別笑了,想哭就哭,我在。」

唐九洲搖搖頭,「我答應我媽要快樂,要一直笑著,不能哭,我不能食言。」說完,他又笑了一下。

羅一舟不忍心看他強顏歡笑,一把抱緊了他,眼眶不自覺地泛淚。

外頭飄著細雨,行人奔過街道,車輛飛快穿梭,隨著雨一點點滴落,門外的世界突然匆忙起來,但門內的時間卻彷彿靜止了,兩個背負同樣沉重的人,兩顆同樣脆弱的心,在指針一板一眼的規律裡,尋找縫隙,互相依偎。

幸好,此刻的我,還有你。

 

***

 

「所以,你打算怎麼辦?」

等唐九洲緩過情緒,羅一舟才開口問他,看方才唐宇的激動程度,若不聽他的話,花店可能就沒了。

唐九洲環視整個花店,淡淡地笑了,「還能怎麼辦?再多捨不得,也要說再見了呢。」

他在這邊待了許多年,常來店裡的熟客他都記得,大都是學生,當某天起他們不再光顧,就是畢業了,這座花店一直在這,靜靜地迎接每個大學新鮮人,又默默送走他們,久而久之,也累積不少回憶。

在這裡定居後,家裡人從來沒找過他,這樣也好,脫離束縛正好解脫,本以為可以在這裡度過終生,沒想到天不從人願,一想到花店被毀了的模樣,心裡再多的抵抗都必須放下,他又被迫再一次示弱,同樣是為了守護自己所愛。

怎麼老天爺這麼喜歡讓人選擇呢?

每個選擇背後的代價,又有多重呢?

 

三天很快就過了,唐九洲找了一個願意買下這個店面的商人,把剩下的花束送給了幾個熟識的學生,順道跟他們道別,每一個擁抱都滿懷著不捨,腦海閃過無數歡笑的場面,未來再也不會出現了。

關上花店的門,唐九洲看著陪伴自己多年的花店,如今是空蕩蕩的,招牌也撤下了擱在一旁,唐九洲笑了笑,微微頷首,「再見啦~你要好好活著,照顧那些傻呼呼的學生們,他們腦袋不怎麼靈光,要靠你啦~」

一輛轎車駛來,停在唐九洲身邊,司機搖下車窗,「少爺,老爺讓我來接您,請上車吧!」

唐九洲看著他,臉上褪去了笑,步伐遲疑了好一會兒才走向前,緩緩拉開車門,這時手機響了,唐九洲拿起來看了一眼,低頭讓司機等一下,便接起電話,「喂~」

「你都打理好了嗎?」電話那頭傳來熟悉的低沉嗓音,唐九洲的心瞬間平靜了不少。

「嗯,都結束了,還有專門的司機來接我呢!」

電話那頭似乎笑了一下,「那就好,雖然不能見面了,我還是一直在的,你知道吧?」

唐九洲勾了勾嘴角,「嗯,我知道。」

「受了什麼委屈隨時可以打給我,懂嗎?別一個人硬撐,不要勉強自己。」

「嗯,知道啦~」

「不要難過,不要害怕,遇到不順遂不要緊張,不要時常生氣。」

「好啦好啦,你又開始嘮叨了!」唐九洲笑著說,「我會好好的,你也要加油,我們以後要在職場上碰面的啊!」

「好,我一定努力向上!」

「嗯,我要離開啦!」

「一路順風。」

「掰掰。」

掛掉電話,唐九洲嘴角一抹笑還未褪去,他又轉頭看了花店一眼,輕輕地說道,「請你也務必好好守護羅一舟喔~他是我很愛很愛的人,我不在了,你要代替我好好愛他。」

腦袋浮現羅一舟的笑臉,要邁開的腳步突然又捨不得了,唐九洲就這麼站在原地,有些茫然的看著店面,沉溺在回憶當中,直到司機不耐煩的喇叭聲響起,他才回過神,調整好情緒,向司機說了聲抱歉後坐上車,關上門的剎那,轎車頭也不回的駛離,唐九洲靠在椅背上,眼睛望著窗外快速閃過的景色,一一道別。

在這座小城待了這麼久,是時候離開了。

也許,我本來就是闖入的陌生人,我的離開,只是讓這個平凡之地,重回原有的模樣。

一切都該歸位了,我也該走了。

回到那破碎不堪的家,回到那殘存悲痛的過去。

 

***

TBC.

 

---

靈感來了擋都擋不住XD

本來想發原創的可惡(###

請想看原創的朋友們再多等一會,我去請靈感君回來XD

arrow
arrow

    燦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