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日()

 

---

*耽美

*十周同人

*都市戀情

*人設不完全符實

*可能狗血(#

---

 

有些人,你僅僅一秒忽視,他就離你遠去;而有些人,你推開無數次,他依然在你身旁。

 

***

 

有時候,老天爺總喜歡開大玩笑,在你以為這已經是最糟的時候,讓你跌落更深的谷。

唐氏集團在十一月中登上各大頭版。

「五年前的唐氏擴張企劃案重新浮出水面,原來當時所謂的賠款都是黑心錢,董事長唐宇偽造其他企劃案的文書,騙取政府的補助,前總經理唐遙通過全國各大黑市交易,詐取金錢,還借高利貸,內幕爆發後,當時領了賠款的人都大舉抗議,要求唐氏給個交代,高利貸甚至要求唐氏兌現承諾,用公司本部抵押,此時此刻,唐宇正病倒在床,面對此狀況,現任總經理唐九洲會如何應對呢?許多商業人認為……」

唐九洲茫然的聽著新聞報導,幾乎所有頻道都是一樣的內容,他趕到公司時,所有股東和贊助商以及高利貸都在等他,他竭盡全力說服眾人給他時間,他一定會給大家滿意的結果。

最後,眾人終於妥協將期限定於今年最後一日,若期限內未能讓在座人士滿意,唐氏集團將永遠倒閉,且所有營運時的收益都必須拿出來還債。

唐九洲送走客人後,無力地癱在沙發上,事情一樁樁爆發,他發現自己毫無防備能力,莫名其妙接下公司,莫名其妙淌了混水,他只是這個家最不起眼的存在,卻必須背負最大的壓力,扛起所有謾罵。

情緒崩潰了好一會兒,唐九洲深呼吸幾次,提起精神來思考。

首先,最大的疑惑就是,誰爆料的?這些資訊連在唐氏工作的人都不一定知道,爆料者要不是買通高層,就是他本身跟高層有交情,又或者是他就是曾經參與的人。

唐九洲腦中一下有了答案:申季航。

因為近期唐九洲不斷在調查申氏企業,可能被察覺到了,為了避免被揭發什麼,才決定先發制人,這是他的推測,但他需要求證。

於是唐九洲做了一件高風險的事,他開了記者會,並聲明此次事件有人為渲染過,當眾指名申氏企業嫌疑重大,要求對方派負責人與其聯絡。靠著這個,他成功讓輿論注意對象多增加了一個,這下子海外的媒體也開始跟進這個事件,迫使申氏的執行長出來表明態度,切割與此時事件的關係,但唐九洲讓宣傳部大肆操縱網路媒體,輿論一時間極度浮躁,對方也下不了台階,最終,唐九洲終於接到申氏企業打來的電話,說願意安排與董事長的視訊通話。

第一步的順利並沒有讓唐九洲放鬆,畢竟那筆大金額他終究要想辦法籌到,他先是盡可能減少公司開銷,許多收益微薄的單位都宣布暫時關閉,並積極與各個簽約合作的機構協談,如果願意相信他就持續條約,如果信不過就解約,他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。

不幸的是,老天的考驗還沒結束。

在某個細雨綿綿的夜晚,唐宇發出第三次病危通知,也是最後一次。

當唐九洲終於在凌晨趕到病房,唐宇已經永遠離開人世。

醫護人員在整理病房,告知唐九洲一些事情,他靜靜地聽著,然後走入病房,握著那雙已經冰冷的手,沒有言語,沒有淚水,他的情緒異常平靜,也許是最近過得太糟糕了,已經對分別感到麻木,又或許是早已做好告別的準備。

董事祕書走進來,遞給他一封信,「這是董事長的遺書,特別交代我要交給你,裡面應該是他一直以來想對你說的話。」

唐九洲接過信,跟祕書道謝,然後坐在走廊的長椅打開讀了起來。

 

致我的兒子 唐九洲:

當你看見這封信時,代表我已經離開了,我知道我在你心裡不是個好爸爸,但我希望你讀完這封信,能至少理解一部分的我。

你曾問過我,是不是看上夏茵什麼才娶她,不是的,我很愛她,我也很愛我們的寶貝兒子,你記憶中那個對你好、對你溫柔的我,不是假象,我是真的愛你。只不過你還記得嗎?你的祖父在你出生後不久去世了,我接下了公司,當時的我壓力很大,特別需要有人陪著我、支持我,就是那時候,我遇見了你的後媽,昀芸是個很好強的女人,她非常支持我的事業,而夏茵比起公司,她更希望我多關心家庭,當時的我,時常許久沒回家,加班到半夜,在公司睡覺,其實夏茵要的很簡單,就是每天可以見到我多一些時間,至少回家吃飯,但我實在太過於投入事業中,所以我對她的要求感到不耐煩,轉而親近昀芸,她給了我很多在職場上奮鬥的力量,這也是為什麼會發生後來的事。

對於這些我不會辯解,因為這確實是我的過錯,是當時的我沒有好好珍惜你和夏茵,在你離開後,每年夏茵忌日我都會去看她,兒子,我很愛你的母親,我也用相同的愛在保護你,我知道對於最近的許多事,你都感到不解甚至憤怒,但我想告訴你的是,不要輕易相信別人,不要把世界想得太天真,我曾經以為我找到靈魂伴侶,花費好一番功夫接她回府,結果她只看上我的錢,無止盡的揮霍我的財產,而她生下的兒子,只覬覦我的地位,甚至想取代我,你也責怪過我為何不多照顧舒淇,因為我不願再相信這個女人生下的孩子,但你似乎很喜歡她,所以我才會殘忍的用她的夢想威脅你。

我是個糟糕的父親,我甚至從來沒有好好熟悉過自己的孩子,我向你道歉。

這陣子你很忙,而大多數的問題都是因為我,我知道你一直在調查,不知道你發現了多少,我決定告訴你我知道的真相。唐遙是個混蛋小子,他當年沒有送出企劃案的開發申請函,目的就是把錯推到我身上,讓我下台,換他上任,但與他共謀的人,是申氏跨國財團的董事長申季航,他背叛了唐遙,他沒有照承諾掩護唐遙,導致唐遙也掉進這波混水之中,他還說服唐遙去借高利貸和進行黑市貿易,我一直相信這個兒子,直到後來我才發現這一切,我當下就要他立刻切斷與申氏千金的交往,他和我大吵一架,我迫不得已,直接找到申氏千金申曉涵,逼她離開唐遙,沒想到唐遙居然追上去,不幸發生車禍。其實你來問我企劃案的事時,我大可以告訴你的,但對不起,他畢竟跟你一樣都是我的兒子,所以直到最後一刻,我都在維護他做的一切,這也是為什麼我不願親近舒淇,不去愛她,等她犯錯我就不會產生憐憫,對不起兒子,你的爸爸終究也是個怕受傷的懦夫。

關於羅一舟的事,這陣子我想了很多,我就快離開了,你的確需要一個人陪著,不論他是誰,但我還是希望你好好看清他到底是怎樣的人,我希望你的另一半永遠會對你好,我當時反對他只因他是唐氏的對手以及害怕外界對你們的目光,但如果你們能在對立中擁抱,能不受世俗喧擾的影響,我想我也該放手讓你去追求你要的,希望不會太晚了,兒子,祝願你在餘生可以快樂的活著,不要跟我一樣,在離開世界之前,才發覺自己其實什麼也沒有,我一輩子活得太累、太孤獨,不要跟我步上相同的路,如今沒有人會干涉你了,自由去飛吧,當一個真真實實的唐九洲。

我走了,唐氏就交付給你了,這次的危機你要努力撐過去,但若失敗了也無所謂,我不會再要求你把公司放在第一位,你的未來交由你自己決定,不會再有人替你選擇,活一回真正的人生吧。

最後,我只想好好告訴你,我很愛你,你一直是我的寶貝兒子,原諒我用錯方式保護你,原諒我是個糟糕的父親,對不起。

我撐不了太久啦,可別太埋怨我,我得趕緊去跟你母親賠罪呀!

要快樂,兒子,這是最重要的。

來自 不配成為你父親的唐宇

 

厚厚一疊信紙,布滿密密麻麻的字,敘說著一個父親對兒子最深沉的愛及愧疚,讀完最後一個字,唐九洲已經泣不成聲,他抬頭看病房裡的人,卻再也聽不見他的聲音。

也許,恨,是曾有過的。

所有的不理解都化成了心中的忿恨,但此時此刻,隨著生命的消逝,那些怨言也跟著消散。

唐九洲這才發覺,原來,他也是會想念爸爸的。

原來,這個家一直都是他的家。

只是他知道了,唐宇也走了。

生命之渺小,稍縱即逝,在足夠短暫的時光迴廊裡,又要經歷無數擦肩而過,曾經的萬般糾纏,如今全都煙消雲散。

「爸,我似乎也終將與你一樣孤獨,別懊悔,不是你說得太晚了,是我長大得太慢了。」

愛一個人的方式有很多種,而他們,都選擇了最傻的那種。

「有些人,一旦錯過就不再。」

 

***

 

「哥!」

一聽到公司的事,唐舒淇就不斷想回國,但唐九洲不准,結果她就瞞著他搭飛機回國了,一大早接到電話,唐九洲就奔去機場接她,一見面就一頓碎念。

「不是讓妳在巴黎好好待著嗎?妳回來做什麼?」

「不要!家裡出事,我怎麼可以自己一個人在外面過得開心!」唐舒淇拉起他的手,「我也是爸的孩子,我也要為這個家分擔一些的。」

唐九洲眼眶有些泛紅,他上前一把抱住唐舒淇。

其實他這陣子的確過得煎熬,這時候至少還有個可依靠的人陪伴他,感動及溫暖填滿他的心靈。

為了讓唐舒淇了解公司的狀況,唐九洲載她去公司,一路上跟她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,唐舒淇當場爆氣,「我回家要好好教訓我媽!怎麼管小孩的!」

唐九洲被她的反應逗笑,微微鬆開好一段時間沒舒展開的眉,唐舒淇看著他許久,最後才說出回國的主要原因,「其實……我休學了。」

唐九洲一個煞車,車猛然震了一下,把唐舒淇嚇得不輕,他轉頭看她,臉色極差,「為什麼要自作主張?」

唐舒淇理直氣壯的迎上他的目光,「反正我的夢想本來就是你幫我完成的,你有困難我一定要回來啊!」

唐九洲嘆了口氣,「唐舒淇,不是每個人都能進入萊特斯的,妳就這麼放棄,值得嗎?」

唐舒淇笑著點頭,「可以撐過這一切,就值得。」看唐九洲還是憂心的看自己,唐舒淇要安慰道,「哎呀,沒事的!雖然我沒有待很久,但是我很努力學習,也帶回很多資料,我可以用其他管道學習呀!不一定要最好的,只要能讓我學到東西,讓我完成夢想,我都願意投入心力的,現在最要緊的是公司的事,我的夢想晚一點再繼續也沒問題。」

唐九洲再次給這個懂事的妹妹一個大擁抱,受盡了這陣子老天的玩笑,他頭一次感謝老天,感謝祂給了自己一個這麼好的妹妹,雖然日常相處永遠是無盡的爭吵,但在重要的時刻,她都會不顧一切站出來。

 

有了唐舒淇的幫忙,他們又想辦法籌到更多錢,但依然遠遠不足,這時,有個意想不到的人伸出了援手。

李昀芸的出現讓兄妹倆都有些訝異,自從唐宇去世後,她就沒再回家過了,她在外面早就有了新歡,如今丈夫離去,孩子也夠大了,她也就不再屬於這個家了。

李昀芸拿出一個手提箱,裡面是滿滿的錢及一份監護權轉讓書,「我知道我愧對你們很多,尤其是九洲,我對你的態度一直很不好,我對唐宇也有很深的愧疚,這些是我可以做的彌補,我知道你們需要錢,這間公司畢竟是我和唐宇一路撐起來的,我也不願看它垮下,所以你們就收下吧!」她目光移到那份監護權轉讓書,「至於這個,我知道你們可能不願我再做你們的母親,加上我也要改嫁了,雖然對方很希望能收養你們,但我想把選擇權給你們,你們可以找一個更好的家庭生活,或是,如果你們願意的話,讓我再次收養你們。」她的聲音很微弱,面容憔悴,完全沒有曾經的風光和傲氣,唐九洲知道,她是真的後悔了,唐宇下葬那天,她茫然地站在墓碑前流淚許久,都被唐九洲看在眼裡,他低頭看著箱子內的東西,然後轉頭看了一眼唐舒淇,他笑了笑,往後退了一步,把選擇權給了自己的妹妹。

唐舒淇猶豫了很久,再次對上李昀芸的雙眸時,給了她一個擁抱,雖然是自己的母親,卻好像從未這樣擁抱過,她輕拍母親的背,「媽,如果妳真的知錯了,我很樂意繼續當妳的女兒,我願意這麼做。」

李昀芸淚崩在自己女兒懷裡,一遍遍的說著,「我錯了,寶貝,我錯了……」惹得唐舒淇眼眶也紅了。

唐九洲看著這副場面,嘴角勾起,拾起那份轉讓書,扔進一旁的火爐。

世間沒有不可原諒的錯誤,只怕人犯錯了卻不自覺。

不管曾經走到哪一步,不論過去埋下多少仇怨,要記得,任何時候回頭都不算晚。

 

***

 

期限開始迫近,公司上下都為此而緊張著,即使他們每天工作再努力,即使唐九洲再多積極進行各項應急措施,籌到的錢還是只有一半,唐九洲不得不開始想辦法借錢,但誰能借這麼多錢給他呢?

「若你願意配合,我願意親自解決這場危機,不然,你就等著看唐氏倒閉吧。」

申季航不愧是跨國企業的董事長,一開口就給人帶來莫大的壓迫感,看著螢幕上那張略微得意且驕傲的臉龐,唐九洲有些厭惡的皺起眉。

「果然是你。」

申季航笑了一聲,「我挺佩服你的,可以將一件完全和你無關的事調查到這種地步,但很可惜啊,若你當作視而不見,我也沒必要做到這樣。」

唐九洲面無表情的看他,語氣顯得冷漠,「你的目的是什麼?」

對方很快就回答了,「把唐氏賣給我,從此成為申氏的一部分。」

「如果我答應你了,你要怎麼解決?」

「我會召開記者會,跟大眾解釋這是場誤會,且我們將用友好的合作解決這次問題。」

「那錢的部分呢?」

「你難道覺得我沒有能力幫你還清?」對方笑意又深了幾分。

唐九洲沉默了許久,申季航感覺他動搖了,輕輕地笑起來,果然這小子還太年輕又沒有唐遙的心機,太容易上當了,現在唐氏就要變成他的了,然後眼前的人就要吃永遠的牢飯了,皆大歡喜啊!

申季航越想越興奮,差點沒控制笑出聲,就在他得意洋洋之時,唐九洲的聲音透過螢幕傳過來,「你以為我會上你的當?」

申季航的笑容霎時僵在臉上,唐九洲鬆了眉頭,換上略帶嘲諷的笑,「我只是不犯法而已,你倒覺得我笨了是吧?你背叛過唐遙,難道就不會背叛我?我或許經驗不多,但面對你這種老狐狸我還是能辨別的。」

這下換申季航皺了眉,「你就不怕唐氏倒閉?你肯定沒有足夠的錢還清。」

唐九洲輕輕點頭,「是呀,的確沒有,但倒閉也好過賣給你。」

唐九洲走到電腦前,微微頷首,「衷心感謝您的建議,可惜我不接受,再會。」接著啪一聲關了頁面,那人剛打開想說話的嘴就這麼隨著螢幕暗去和消失。

一旁的唐舒淇樂得直笑,「不錯啊,夠霸氣,我還想說你要敢答應我就打爆你。」

唐九洲也笑了起來,「我怎麼可能這麼傻,他的企圖心明晃晃擺在那,誰會信他。」

唐舒淇滿意地比出一個讚,想到什麼隨後又沉下臉,「但我們的錢怎麼辦呀?」

唐九洲拿了一份名單給她,「這上面的人是過去跟我們有交集的,都是幫助過公司的,一個個去拜訪,看看能否暫借一些錢,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方法了。」

唐舒淇理解的點點頭,接著拿起包就要離開,唐九洲叫住她,「我安排助理載妳,別忙太晚,記得回家吃飯。」

唐舒淇給他一個燦爛的笑,「沒問題。」

一場危機令人心疲乏,卻也增進了這一家人的感情。

他們會互道早安,互通行程,準時回家吃晚飯,互道晚安,李昀芸雖然不住在家,但晚餐都會帶著新伴侶來家裡,拼拼湊湊的一家人卻意外的和諧,餐桌上出現從未有過的歡笑聲。

連吳叔看了都笑開懷,這個家的溫暖雖然遲了些,但終究是到來了。

這些人終於體會到家裡的幸福,終於能連成一線,對外奮戰。

 

***

 

十二月的倒數三天,唐九洲一天比一天焦慮,的確是借到一些錢,但鑑於公司現況,願意給的金額都不多,也有很多拒絕的。

這一天,他又吃了閉門羹,天已經黑了,在不合時宜的季節又飄起了雨,唐九洲倚在巷子的牆上,有些無力,眼看名單上的人所剩不多,而借到的金額卻遠不及預估的,公司倒閉的狀況似乎已成定局,唐九洲望向烏黑的天,有些愧疚的閉上眼,「爸,我沒能守住你的心血,對不起……」

「這麼早放棄?」一個女聲響起,唐九洲睜眼對上一個黑衣人,她摘下帽子和面罩,唐九洲才看清來人,卻也因此驚訝地愣在原地。

是夏喬安,夏家的千金,也是羅一舟的未婚妻。

「怎麼?訝異我為什麼在這?」夏喬安笑道,「要找到你也是挺難的,我還跑了你們公司一趟。」

唐九洲有些困惑,「你為什麼要找我?」

夏喬安從外套口袋掏出一個信封,「這是支票,去銀行取錢,應該夠讓你還一半的錢。」

唐九洲更驚訝了,遲遲不敢接,「我不能拿妳的錢,妳也沒必要幫我啊!」

夏喬安搖搖頭,「不是我,是羅一舟。」

聞言,唐九洲整個呆住,不可置信地看著夏喬安。

「我和羅一舟去英國是進行一場合作研究,並非如媒體所言,如今研究最關鍵及困難的部分已經解決,剩下收尾及國際驗證等後續冗長的程序,所以他才讓我回來把這個交給你,他繼續在英國把剩下的工作結束掉。」

夏喬安把信封塞進唐九洲手裡,「我和羅一舟的訂婚是迫於我父親,他在幾個月前去世了,我之後會宣布我們婚約取消,自始至終都只是工作夥伴而已。」她頓了一下,看著唐九洲還有些失神的眼眸,微微一笑,「他愛的是你,從未變過,你那天在機場向他告別,他在飛機上哭了一路,知道你出事也一直關注著,他真的很愛你也很珍惜你。」

唐九洲的眼眸開始起了水霧,分不清是因為雨還是淚,他只感到自己的心又開始顫抖。

夏喬安輕輕拍了他肩膀,戴上帽子和面罩準備離開,臨走前又回頭看了他一眼,「唐九洲,別讓恐懼耽誤自己的幸福,別輕易把人推開,不要對這份愛視而不見。」說罷,她踏著雨中慢步,在霧氣中漸行漸遠。

唐九洲握緊手中的信封,淚如雨下,他萬萬沒想到,救了自己的,是當初被他狠狠推開的人。

羅一舟訂婚了,他幸福了,他遠走高飛了,他放下這一切了,他重新找到溫暖了。

原來,這都只是自己在強迫大腦忘記,忘了那些曾經的美好,忘了因愛悸動的心跳,忘了那人溫柔的觸摸。

原來,不是不在了,是自己強迫不去想起。

唐九洲無力地蹲坐在地,雨打在身上,身上全溼透,淚和雨相融,在深處的心靈,也正下著一場大雨,喚醒所有被鎖住的回憶。

那一顰一笑,是來自他深愛的人,是他一輩子的幸福,但他把它全忘了,明明對方從未放開過,是自己一次次逃脫,一遍遍說服自己這段感情不會有結果。

別人幸不幸福,也成為他說服自己的一部分。

都是幻想,都是鏡花水月。

唐九洲,你真的很傻。

 

***

TBC.

 

---

無獎競猜:什麼時候復合?(###

親情和愛情都難受的一章,其實唐宇也不是那麼壞的,對嗎?

arrow
arrow

    燦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